洞穴探险
李想
一清早,太阳刚刚漏出一角时。我和经验丰富的向导,还有胆大粗心的表哥一起来到山脚下,开始爬这座每人来过的荒山。
爬到山腰太阳也露出了大半边脸,我们决定先歇一段时间。经过分工表哥去拾柴了,向导去查看附近的地形,而我则留在原地看守大家的背包。正当我想打瞌睡时,“唉唉唉——”一声大喊让我猛然清醒,没一会儿向导连忙赶到这里,显然他也听见了喊声,我们怀疑表哥出事了。便循着他离开时的脚步一路找过去。
经过十几分钟的寻找,我和向导发现了一个漆黑笔直的岩石洞穴,我还在岩洞边发现了表哥随身携带的手电筒,我走到洞边还在想“表哥是不是掉下去了”的时候,我脚下的岩石突然松动,手电筒掉到洞里了,我也只有一只手扒在那块岩石上,向导赶紧过来拉我。“哗”整块岩石突然滑落,我和向导全栽了下去。
不知往下滑了多久,我只感到屁股生疼,随之头部一阵麻木,两眼一黑,就晕过去了……不知过了多久,一束光照在眼皮上,我慢慢有了知觉,紧接着的是浑身隐隐作痛。我还没完全反应过来,一只手突然从背后抓住我的肩膀,我本能的大叫一声,“是我,是我,还有导游。”仔细一听才听出是表哥,还有拿着表哥手电筒的向导。表哥用微弱的声音说:“这里洞口陡峭,还都是岩石,完全爬不出去,而且我的背包也没了,我们差不多80%食物都在我包里啊,而且水也只剩每人半瓶了。”向导发话道:“现在看看每个人都有什么,再决定往里走的方案。”
表哥只有一个手电筒和登山杖;我有两盒饼干,大半瓶水,一把小刀和三套雨衣;向导有两块干电池,一把登山镰,半瓶水和一包压缩饼干。
此时我们除了往里走别无他选。于是,我们一行人借着手电筒不怎么亮的光慢慢往前推进。
走了一段时间,一个天然的巨大溶洞展现在我们眼前,估计表哥头一次看见这样的巨型溶洞,嘴张的老大,眼睛直勾勾盯着齐胸高的石笋和滴水的钟乳石。大家踩着地上的小水洼穿着雨衣一步一步向前挪动,“啪”溶洞里突然漆黑一片,这时我感觉好像踢到了一个会动的东西,又伴随着一声大叫,才知道是踢到表哥的腿。向导通过我俩声音判断出我们的位置后,立马拉住我们的手,让我们先冷静。
经过二十分钟死一般的寂静,我们的眼睛逐渐适应了黑暗。向导说道:“你们已经适应黑暗了吧?你找找我包里的电池,然后赶快换上!”我摸到向导的包,拉开拉链,此时拉链拉来的声音都令我们毛骨悚然。表哥平日的勇敢,现在早已荡然无存,我把手电筒换好电池,拧亮的那一刻,久违的光亮终于又出现了,我看见表哥的腿在发抖,眼神有些空洞,似乎还没有缓过来。向导又围着溶洞转了一圈,发现地上有很多十几厘米的小坑,其他也没有什么异常,就决定先吃点东西再往前走。
我们垫着雨衣坐下,打开饼干,尖锐的撕扯声回荡在溶洞里,三个人分享着为数不多的饼干,我们正专心想怎么出去?正吃着饼干时,几下啪嗒声让我们回过神来。我借过表哥的手电筒往发声处照去,可是一切正常,只好继续吃饼干了,又有几声从远处传来,我没有在意,可向导却开始显得有些警觉,后来我也觉得越来越不对劲,因为这啪嗒声离我们越来越近,再用手电筒照,还是没东西。只有石笋和几块石头,过了一会我再照还是一切正常。这时眼尖的向导发话了:“哎,你们看,那是不是少了几块石头?”我和表哥仔细一看,真的,原来好几块石头,只剩下一块了。容不得我们恐惧,啪嗒声更加急切了,表哥用手电筒照去,我们立即看见一大群“跑动的石头”。向导叫道:“是盲蛛!快把饼干丢出去,然后朝着那个洞快跑!”说完指向对面的洞穴。眼看一大群盲蛛离我们只有10米、9米、8米、6米、4米,我赶紧将饼干扔出去,一起跑向洞口,只听到身后啪嗒声不断……
不知跑了多久身后的追赶声一点点消失了,我们停下来,我和表哥一屁股坐到地上,向导半蹲着喘了一会气说道:“一定是撕饼干袋的声音被盲蛛群感知到了,现在我们只剩大半瓶清水,已经没有食物了,我们必须快点找到出去的办法!”说完也坐下观察着四周。歇了十几分钟我们除了继续往前走,还是别无选择,而且手电筒也开始变暗了……
又不知走了多久,此时和表哥的腿似乎没什么知觉了,“你们等一下”向导忽然说,“是不是有流水声?”我们不约而同地停下竖耳倾听,好像真的隐隐约约有哗啦哗啦的流水声。这让我和表哥瞬间腰不疼了,腿不酸了,立马加快脚步朝发声处走去,向导也只好赶紧跟上我们。又不知朝里快步走了多久,只听溪水声越来越清晰。终于一条清澈见底的地下长河在我们面前流动,连向导都直直盯着河流感叹到:“我活这么大岁数,这样的地下大河还是第一次见。”我和表哥更是眼睛瞪得老大,手电筒突然闪了一下,让我们想起现在的处境,经过一番观察,我发现地下河的对面的底部似乎是通向外面的,因为那里波光粼粼,明显有光,所以我提议:“咱们游到水底再从那边游出去吧,毕竟现在已经没有别的路了。”“可是我不会游泳啊!”表哥说。“这样吧,我们把雨衣绑在自己身上,再系在一起,以防被冲散,顺便也能带着你游。”向导提议到。这个方法得到了大家一致认同,于是每个人把雨衣绑好,为了以防万一,我让表哥一手递给我登山杖,我带着他游。
准备就绪,大家热了一下身,便一起跳入水中,向发光处游去,最后好在有惊无险,大家都穿过了洞穴,并且都从另一边的湖泊里钻了出来。钻出水面,我们又挣扎地游到岸边上了岸。此时已是傍晚,夕阳的余晖映红了湖泊,这样的景色已经足以让我们兴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