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一:〔初春,木屋后院,卷卷微风轻拂,栀子飘散,母亲轻牵着女孩的手,漫步在曲折的石路上〕
女孩(拾起飘落的栀子,轻扯母亲的衣角)妈妈,这是什么啊?母亲(宠溺地抚摸着女孩的脑袋,接过手中的栀子)孩子,这是栀子,知道栀子的花语是什么吗?女孩(疑惑地眨眨眼睛,轻轻摇了摇头)告诉我吧,妈妈。母亲(手拈花瓣,静静地注视)栀子,是妈妈最爱的花,它象征着永恒的爱,一生守侯与喜悦,知道吗,有你,真好。女孩(将手中的栀子浅插在母亲的耳鬓)妈妈的最爱,就是我的最爱。母亲(蹲下,轻刮女孩的鼻头)你这孩子。女孩(推开母亲的手,蹦跳着,奔向小路的尽头)妈妈,来追我,快来啊!母亲(无奈地耸耸肩,微笑着凝望着女孩奔跑的背影)慢点,慢点……
场景二:〔十年后的初夏,外婆逝去的噩耗,弥漫着沉寂的木屋,窗外,归于朦胧,若有似无,模糊了双眸〕女孩(轻轻推开木门)妈妈,别这样,好吗?母亲(蜷坐在床角,头埋在臂弯中)孩子,你不懂,不懂……女孩(轻轻拍着母亲的肩头,细语劝慰)妈妈,我是不懂,但我也还记得,您曾经跟我说过,做人应如栀子,叶,经年在风霜雪中翠绿不凋,虽然看似不经意的绽放,也是经历了长久的努力与坚持,对未来充满憧憬与渴望。母亲(缓缓抬起头,迷惘的眸子中闪烁着希冀)对,栀子,孩子,你说的对!女孩(嘴角浅浅上勾,拉开了窗帘)妈妈,看风雨中的栀子。母亲(静静地凝望着窗外,口中呆呆地呢喃)栀子,是希望的寄予,平淡、持久、温馨、脱俗中,蕴藏的,是美丽、坚韧、醇厚的生命本质。女孩(拥住母亲,轻俯在母亲肩头,眸子中藏着渴求)妈妈,忘了吧,好吗?母亲(眼角泛着酸涩)傻瓜……
场景三:〔又五年,深秋,走进黄昏,残阳落幕,静听,青藤渐渐攀上斑驳的古墙,栀子曳曳依,暗香馥郁飘,一纸静香,斜阳落,女孩与母亲并肩坐在溪边,踩着水,踩着欢笑〕女孩(手拈栀子,别过头凝视着母亲)妈妈,今天去医院检查怎么样,身体没事儿吧?母亲(一愣,木讷地摇头,手里紧紧地攥着体检报告,往后挪了挪,嘴角牵强地扯出一抹微笑)没,没事儿,我能有什么事儿。女孩(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没事儿就好,您都不知道,今天快把我吓傻了,以后啊,要好好照顾自己!母亲(轻声自言自语,漫不经心地答应着)好,我会的,孩子,有件事儿,我不知道该不该对你说……女孩(疑惑而不解)什么呀,妈妈?母亲(惶惶地注视着女孩,眸子中闪过一抹失措)没什么,孩子,如果,我是说如果,有一天,妈妈悄然离你远去,永远不再回来,那你会怎么办?女孩(挠挠脑袋,垂眸沉思,随即又咧开微笑)那我就去找你。母亲(笑了,笑女孩的天真)如果你找不到我呢?女孩(认真地对视母亲曤黑的眸子,目光坚定地注视远方)那我就一直找,直到找到为止!母亲(泪水溢满了双瞳,心,擦过一抹温热)为什么,你不累吗?女孩(嘴角泛起点点微笑,拥她入怀,递上手中的栀子)只因,你是我妈妈,一个栀子般的母亲。
场景四:〔过一年,寒冬月夜,母亲的坟头,女孩久久跪坐在地上,一弯残月缀在寂暗的天空,黯淡的灯光仿佛为冰冷的石碑蒙上一层朦胧的轻纱,坟边,却傲然挺立着一株栀子,也许,这就是母亲的遗魂罢了,静静聆听凄凉的风孤寂地低语,伴随着悠扬的琴声,不知从哪里传来一首古老的童谣,似乎在为这里沉眠的逝者哀悼〕女孩(垂眸低啜)妈妈,为什么,为什么要瞒着我,为什么只是自己一个人承受这一切?天堂毕竟没有疼痛,做个笑了的天使,可好?(凛冽的寒风掠过树隙,擦响落叶的哀述,拾一片栀子,将思绪搁浅,尘封深藏,埋藏在母亲的坟头)我长大了,不再是那个懵懂无知的小女孩了。(别过头,目光停留在月夜下的栀子,嘴角泛起一抹微笑)栀子,未来的希冀,我不会怯弱,更不会彷徨,我愿像母亲一样,做个如栀般的人!
场景五:〔再十年,初春,依旧是木屋后院,却,物是人非〕女孩(撷一叶栀子,静静地拈在手心)孩子,过来吧。孩子(蹦跳着)妈妈,这是什么呀?女孩(微微一笑)这是栀子,记忆中,诠释了一个如栀般的母亲的生命,也是,爱留下的痕迹。
予爱之栀,静好时光,待你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