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我性子顽劣,没人喜欢我,甚至连我的母亲都咒骂我,更没有同龄人靠近我,看着他们恐惧又厌恶的眼神,我真想狠狠地揍他们一顿,但是他们的家长每回都把我打得鼻青脸肿,我在孤独寂寞时只好独自倚着家门前的大榕树,狠狠的敲击着树干,以解我心头之恨。
有一天,当我再次把拳头敲得皮开肉绽时,一只温柔的大手突然搭在我的肩上,我下意识的想抽出身体躲开时,却被强有力地牢牢定在原地,我感觉有一种力量穿透我的肩膀——那时从未感受过的温暖。我别过头,看到一个拄着拐杖的老人正温和的看着我。他慈祥的目光像冬日的暖阳穿透了我的眼眸,在那一瞬间,我微微抽动嘴角,却又随即板住面孔:“你是谁,把手拿开,滚远点!”“孩子,你不要激动,说话时要注意举止,还有,有什么心事就说出来,为什么要伤害自己呢?”“够了,轮不到你来教训我!”我说着猛的把他的手甩开,他剧烈的摇晃了几下,差点摔倒,怔怔的站在原地,呆滞的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我轻蔑的一笑,躲到了远处的草丛里。突然,我的腿像扎进了钢针一样疼痛难忍,低头一看,原来是一只绿色的蛇死死咬住了我的腿,我正要伸手制服,冷不丁又被蛇咬住了手,我不禁大叫起来,此时,远处的老人焦急的一瘸一拐地赶来,使尽九牛二虎之力赶走了蛇,又把我带到他家疗伤。
我昏迷了一天一夜,是被鸟叫吵醒的。醒来时,我发现手上和腿上都绑上了厚厚的绷带,凉丝丝的,很舒服。我四下张望发现屋里没人,正要逃跑,几声刺耳的鸟叫又萦绕在耳畔。我心烦意乱的向后望去,不禁一阵窃喜——柜子上的金丝鸟笼里竟然有一只活蹦乱跳的画眉!我高兴得手舞足蹈,开了笼子的门抓了鸟就夺门而去。我玩弄着我新获得的战利品,突然看到远处的一个模糊身影正一瘸一拐的朝这里走来,我心里闪过一丝慌乱,随后抄了羊肠小径一溜烟的往家里赶。
母亲看到了我只是轻叹了几声,嘴里咕哝了一句,也没再多说什么。
隔了几天,我正在楼上玩,突然无意间发现远处一个似曾相识、步履阑珊的身影,我的心一沉,糟了,怎么会是他!一定是来索要小鸟的!我赶紧藏到床底下去了。可奇怪的是,过了好一会儿他竟然没有上楼,我不禁好奇的半露着脑袋鬼鬼祟祟向窗外张望:还是那个一瘸一拐的声音,只是步伐似乎更加苍老沉重,蓬头垢面、全身风尘仆仆,跟上回简直是判若两人。那只鸟对他有那么重要吗?我想着想着噗嗤的笑起来。玩弄着被闷死不久的画眉尸体。可是几个星期后,我的伤好的差不多了这件事竟一直萦绕在我脑海中,久久不忘,我的心突然软了下来,要不,还是去给他道个歉?不行,他肯定会打死我......在强烈的心理斗争下或许是良心的促使,我决定重新抓一只麻雀作为补偿去看望一下那个可怜的人。
我偷偷爬上他家门前的稻谷堆小心张望,却发现了一个陌生女人的面孔,不禁好生奇怪,叩响了木门。“你说那个老头?已经去世了。据说是因为生前唯一与他相依为命的鸟死了,他很伤心痛苦罢了。”女人不愿意多说什么,不屑的扫了我一眼,重重的关上了门。我的脚突然一软,慢慢躺在了稻谷上,眼睛望着天空,竟蓄满了泪水,反射在麻雀晶莹的大眼睛里。我用力一挥,把麻雀掷向天空,望着它跌跌撞撞盘旋了一圈飞走后,我抱头痛哭起来。如果我当初诚实的把画眉交出来......可是一切都晚了。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抓过任何鸟,这似乎是我和老人在天堂上的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