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什么的日子作文
我在旧梦里,等一寸日光来倾城。
——题记
那是一座很老的城,但岁月带不走它真正的美。
紫木槿·盛夏
七月,盛夏。放眼望去,云朵被染成了暖黄的,屋舍两旁的老槐树也是暖黄的,就连空气中也好像流动着暖黄色的波光,过往的行人漫步晚霞之下,被笼上一层黄昏色的轻纱。
任时光寂静如海,我也忘不了沐浴着圣洁光辉的小城,带给我的惊心动魄的美丽。
夏至,紫木槿便也开放。我想我永远也忘不了紫木槿花开的美丽。
淡紫色的花朵缓缓绽放,在清澈的日光下流光溢彩,惹得一只只轻盈的蝴蝶流连忘返。在那个时候,小城的每一个角落似乎都洒满了木槿花香。
还记得,每一场雨后的天晴,洗去尘埃后的小城,天湛蓝得发亮。在七月的夏风里,在每一个胡同里穿行,看哪棵树又发了新叶,看哪朵花迎着夕阳骄傲地怒放,看哪一寸阳光又倾城。
骑过朝霞,骑过黄昏,骑过星空,骑过紫木槿肆意飞扬的夏天。
杂货铺·糖罐
樟里蝉鸣的季节,我总记得浪漫余晖的林荫下开着的那家杂货铺。小而温馨的杂货铺里容纳了很多很多东西,但不知怎的我的童年记忆中只为那一个小小的糖罐留下了一方小小的天地。
杂货铺的店主是一个和善干净的老人,头发总是梳得一丝不苟,每一个午后都会坐在店口的青石阶上晒太阳,我们这些正在玩耍的孩子见着她总会打一声招呼,她便会唤我们过去,笑呵呵地对我们说:“陪奶奶说说话,奶奶请你们吃糖。”喜欢吃糖的孩子听了自然不会拒绝,只见在阳光的照耀下,奶奶从杂货铺拿出一个糖罐,糖罐里装着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水果糖,孩子们总一拥而上,水果糖的清香便荡漾在唇齿之间。那时候于我们而言,最幸福的事不过是在温暖的阳光下吃着甜甜的水果糖。
古老的青石阶、余晖下的林荫、小而温馨的杂货铺、温暖的阳光、清香四溢的糖罐交织在一起的记忆最后浮现出老奶奶很美很美的笑脸,那是岁月沉淀的美丽。
其实,那时我总不明白,孩子们围着老奶奶叽叽喳喳嬉戏吵闹的时候,她为什么会笑得那般灿烂,如果换做是我们的父母早该训斥我们了,现在想来,老奶奶总是一个人待着,她大概是太孤独了。
我想,我们的陪伴一定是温暖了奶奶生命中一段薄凉的时光了的吧,但奶奶的那一个装满五颜六色水果糖的糖罐又何尝不是那段岁月童话中最美的期待。
萤火虫·童趣
还记得,那个萤火虫唱歌的夜晚吗?
看窗外如墨色般深沉的天空,一弯残月悬挂,心里无端升起淡淡的忧伤。院子里有一棵高大挺拔的古樟,忍不住去摘下几片碧绿的叶子,放在鼻前,可以嗅到一阵清凉的香气。晚风吹散了馥郁芬芳的木槿花香,吹走了夏夜的闷热和郁闷,送来了小伙伴盛情邀请的声音:“快下来,我们带你去看萤火虫,好美的。”
“萤火虫在哪呢?”眼前是一片黑暗,但熟悉的气味却令我心安。
“喏,你看。”伙伴松开捂住我眼睛的手,笑嘻嘻地指着那片一望无际的蒿草地。流萤蹁跹,似误入尘世的精灵,周身笼罩着幽绿的光芒,也许是因为看过《绿光森林》,我曾执着地认为那种神秘的绿光会给人带来幸福与希望,看到现在我也是这么认为的。
我们惊喜地跑进蒿草地,与萤火虫捉迷藏,萤火之光微微映在每一个人的脸上,衬得向日葵般明媚的笑颜更加绚烂,幸福的味道在与萤火虫碰触的指尖蔓延。
“萤火虫美吗?”
“美,真美。”我想,萤火虫固然是美的,但与萤火虫嬉戏的你们更美。
玩累了,便躺在蒿草地上。其中一个小伙伴指着天上的星星说:“星星也会发光,星星是天上的萤火虫,萤火虫是地上的星星。”不知怎的,在那特定的时候,我觉得那句话真的很美,很美。
我喜欢那些日光倾城的日子。
那一寸日光是由紫木槿缓缓绽放的白天,糖果香慢慢飘荡的午后交映着萤火虫蹁跹飞舞的黑夜来倾我的城。
我的记忆长河中总是停留着一个画面——夏至,木槿花肆意飞扬,水果糖的香气弥漫,那片星空像一片沉寂的深海,那片萤火虫闪烁的草地变成神秘的星空,我们奔跑着,奔跑着,跑过那些日光倾城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