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羽生结弦退役作文
样滑冰比赛的屏幕也映入我眼帘,一位身穿蓝白渲染考丝腾的男子瞬间吸引了我的眼球,目光锁定他。容颜如玉,身姿如松,翩若惊鸿,宛若游龙,这是央视主持人对羽生结弦的赞美。的确,这些词用在他身上再恰当不过了。
羽生结弦从两岁起,便被确诊为哮喘。父母为了锻炼他的体质,便送其滑冰。可谁知小羽生从此对冰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一滑就是23年。羽生结弦从小就是一位“不用扬鞭自奋蹄”的选手,从青年组冠军,到大奖赛冠军,一路过关斩将,即使遇到许多挫折,经历病痛的折磨,他也始终没有放弃。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2014年的中国杯,羽生结弦在赛前热身的六分钟里,无意间与中国选手闫涵相撞。这一幢两人纷纷被甩出了几米远,倒在地上,一时半会儿起不来,相比闫涵,羽生结弦的伤势更为严重,整个人全缩在地面上,一手捂住腹部,一手摸着血流不止的下巴,在医务人员的掺扶下,两人才缓缓起身,羽生结弦一瘸一拐的,走向自己的教练。在经过了简单的包扎之后,羽生结弦头缠绷带又一次出现在大家的目光中。所有人都屏住呼吸,心里不禁为这个年仅18岁的少年而担心。伤势这么重还怎么滑呀?观众席上的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担忧。
第一位,第二位相继比完了。第三个就轮到了他上场,只见他缓缓从后台走上冰场,脱掉冰套,双手扶住围墙,教练满脸担忧的问他:“你还能跳吗?现在不是呈英雄的时候,以后的路还很长,不能硬撑。”羽生结弦仰天用日文大吼了一声:“跳!”便迅速滑向冰场中央,霎时间,观众席上鸦雀无声,所有人都为他捏一把汗。
虽说伤势严重,但节目的难度却是一点儿没有为此减少,“四周跳”一个都没减。一共八个跳跃,羽生结弦五次都摔倒了,但仍有三个“四周跳”完美地完成了。一滴滴鲜红的血迹撒在冰面上,当最后一个音符落下,最后一个滑行停止,羽生结弦深鞠一躬,向场上的观众致意。全场观众都不由自主的站起身来,对他肃然起敬。
中国杯事件不久,初出茅庐的羽生结弦便参加了索契冬奥会。冬奥会上《巴黎散步道》和《罗密欧与朱丽叶》是那个全场带着胜券在握的微笑的少年,长相稚嫩却技艺老成,清纯而自信。2018年平昌冬奥会,90多天未参加任何国际比赛的他养伤复出,《肖邦第一进行曲》《阴阳师》,上演了至今无人超越的总成绩——317。85。那年他眼里溢满了王者的气概,坚定而不屈。蝉联两届冬奥会冠军,羽生结弦是66年以来花滑超级全满贯第一人,他本可以功成名就的退役。但少年却不甘现状,他要挑战人类的极限4A。
在2022北京冬奥会上,羽生结弦由于冰刀卡在上一位选手落地留下的冰槽里,导致失利,当时仅排在第八名,顶着巨大的压力,羽生结弦在如此重要的奥运会上,义无反顾的选择完成他的4A,但结果往往不尽人意,无论他之前是多么努力,4A还是失败了,连解说员都忍不住的叹息——“从我这个角度看,他差一点儿就成功了”。羽生结弦最终排名第四,虽然眼含泪水,但他还是笑着说:“看来今天被冰讨厌了,下次不能日行一善,要日行十善才行。”这何尝不是一种王者姿态?即使脚已经肿得不成样子,即使挑战4A没有成功,没有如愿以偿地摘得金牌,心里不是滋味,但他还是忍着伤痛,为了不让中国粉丝失望,坚持上场参加冰演。冰场上身穿粉白色考丝藤的他翩翩起舞,每一个跳跃旋转搭配飘逸的衣袖,与音乐节奏配合得是那么完美无瑕。那美轮美奂的《春天,来吧》令多少人赞叹!
在这个以跳跃为主的花滑时代,能坚持做好每一个滑行的又有几人?羽生结弦的表演已不再是单单的滑行,是他对花滑的认知,是对艺术的呈现。但在这绝美表演的背后,却又有谁知?那冰上的最后一吻是他用7片止疼药换来的。
心里不断安慰自己,这只是营销号在造谣,于是一直等到了下午5点。我颤抖地点开了羽生结弦的直播间,刚进去就听见他说“今后不会再有比赛的打算”,我的心顿时凉了半截。看来他是真的要退役了,其实我对这个结果并不意外,毕竟27岁的年龄在花滑竞技场上,属实不算年轻,并且他还有脚伤,和急尿管残留症。况且他是那么要强的一个人,要求自己不断挑战人类极限。
虽然早有准备,但一时半会儿还接受不了,直到今天我才想明白。羽生结弦是花滑历史上第一人的,他已经不用再在这个舞台上停留了,因为它是一把镶了钻石的宝剑即使被藏在金丝楠目的书柜里,也无法抵挡他那耀眼的光芒。羽生结弦在花滑历史上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存在,正如他所说的,我将能做到的,能得到的奖牌都拿下了。他完全不需要再用一块金牌,来向人们证明自己的实力。他是当之无愧的王者,这无需证明,也不用怀疑。
或许每一段岁月终将老去,或许曾经的往事也会被磨灭,但羽生结弦在我们心中的地位永远是无法替代的。每当我想起他眼前都会浮现出一位俊朗的少年站在领奖台上,露出清澈的笑容,高高举起他手中金灿灿的奖牌,最令我敬佩的还是他那永不言败的奥林匹克精神。也正是因为他的这种精神,也让我有勇气去面对现实中的挫折与失败,希望这种精神能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