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就算我们成长的再快,比起家人们老去的速度,还是太慢了。”我在心里默默的对自己说。坐在这一辆特殊的大巴上,一滴滴眼泪从脸上滑落,湮没在白色的纸钱上。
英雄出世
“滴答,滴答——”挂在墙上的时钟显示着时间在一点点的流逝,窗外的屋檐也淅淅沥沥地往下滴水,我百无聊赖地掰着手指头,距离放学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半个小时。小孩子是最耐不住寂寞的了,在我准备大哭的时候在我准备嚎啕大哭的时候一颗棒棒糖,葡萄味的,突然间出现在我的眼前,我抬头一看,是头发尖尖都滴着水的爷爷。嗯?平时不都是爸爸妈妈来接我的吗?我心生疑惑,爷爷似乎知道了我的疑问,他笑眯眯的抹了一把头上的水说:“爸爸妈妈临时有事情,来不了了,所以我就来啦。”
他细心地给我拿了一双水鞋,给我穿上之后大步的向前走。一米七几的伟岸身姿,在他的年纪里并不多见。他站在走廊上撑开了伞,回头笑着望着我。一大一小的眼睛里满是对孙女的疼惜和耐心。我小小的腿哒哒哒地迈着小碎步,把小小的手掌放在他张开的手掌上。一高一矮,一大一小的两道身影,穿过种满白玉兰的小路。那一刻撑起的不止是一个晴朗的天空,也撑起了一个小小孩子的一片世界。
英雄下凡
他狡黠的对我挤了挤眼睛“想不想吃糖粥?”糖粥,是爷爷最拿手的绝活。莲子,桂圆,银耳,冰糖……甜滋滋的口感令人爱不释手。可是因为年纪小怕蛀牙,爸爸妈妈总是会勒令我不许多吃,我气得咋呼咋呼挥起小拳头说:“吃!和黑暗势力作斗争!”爷孙二人,相视一笑,默契的开始了挑材料。我负责拆除莲子芯洗材料,爷爷则负责烧水煮糖粥。我趴在灶台旁,眼瞅着燃气灶上蓝色火苗一闪一闪的,糖粥也咕噜咕噜的响个不停。最后糖粥完成了!在小小的餐桌上,暖暖的灯光下氤氲起一片水,那是幸福的气息。
世俗的英雄
爷爷其实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但是脾气冲动总是会惹奶奶生气。三天一小吵,5天一大吵,这是必然的。对此我也表示很无奈。后来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得知,他从前也是个意气风发的有志青年,村委会的干部,积极生活,可惜后来交友不慎染上恶习:吸烟,喝酒,赌牌。我忽然好像也能明白了,为什么爷爷的脾气冲,以及奶奶对爷爷都不待见了。
可是他们所说的暴躁的爷爷,却在我的身上毫无体现。他微笑他木讷他宠溺,他把他仅有的温柔都用在我的身上。
多才的英雄
他会写一手好看的飘逸字体,我的语文启蒙老师也必须算上他一份。在幼儿园里别人都在咿呀学语,而我已经学会了笨拙的写下天,人小;上小学后,每每被表扬的作业里必定有我一份。
他会各式各样的棋子,围棋,象棋,盲棋,跳棋……无论是经典还是新潮,他都会带着我,教我玩,这对后来的我广泛培养兴趣爱好奠定了基础。
他会做一手好菜,每天放学回到家,隔着一条巷子都能闻到饭菜的香味!这时候我就会撒开牵着妈妈的手,飞奔回家,从爷爷的背后探出脑袋:“爷爷,我们今天晚上吃什么呀?”然后爷爷就会一手把摁开我的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怕麻烦地说了一遍又一遍:“不要凑炉子那么近,你难道不知道会……”我则站在一旁抠着手指假装听教的样子,另一边的眼神已经不自觉飘向了铁锅里。
他是我童年里的小小信仰。可是英雄也有过不去的江东…
英雄归去
一年前他被确诊出阿尔兹海默症。他开始意识不清,开始身形佝偻,开始说话含糊,平日里意气风发的“大背头”如今也毛躁杂乱,一米七几的身形萎缩,竟如虾米似的蜷缩在一起。
因为平时在校住宿,每次回家都能明显发觉爷爷的变化。时光易逝,比起家人老去的速度,我成长的实在是太慢太慢了。
阿尔兹海默症其实很可怕,它会像橡皮擦一样,慢慢的一点一点擦掉你的记忆,让你忘掉这个世界,让你忘掉所有人,甚至让你忘记所有曾经拥有或给予的爱。那些令人难忘,刻骨铭心的事情,都随风飘散。可是在最后的时间里,爷爷还是会不时的念叨我的名字。可能也是有什么基因都无法改变的事吧…
人之所以逃避,是因为以为不知道的事情就可以不发生。
当耳边响起一段又一段听不懂的音乐,眼前弥漫着一阵有一阵的烟雾时,我才真正意识到,曾经带给我欢乐的爷爷他真的永远停留在了65岁。
“死亡并不可怕,它只是走出了时间。”余华说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