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阿姨身穿米色连衣裙,脸上的妆容十分得体,让我无法将一年前的她再与之比较。
她笑着走来和我们打招呼。母亲同她寒暄了几句,说:“如今你的变化好大啊!都认不出
你了。”李阿姨摆摆手笑着回答:“哪里哪里。”那时我还小,只知道李阿姨以前整个人都是蓬头垢面,也不会打扮自己的人。后来,她还告诉我们,她正在准备成人自考。母亲好像并不惊讶,打趣道:“还是怎么爱折腾。”李阿姨说:“活着就是要折腾的!”
对啊,为自己而活就是要爱折腾的。把自己折腾成自己想要的模样,那才算得上对的起自己。慢慢的,长大后我就开始明白了李阿姨,年轻时的她,只是生活在一个偏远小镇上的女子,没有学历,更不会见过大世面。顺应家人的安排嫁给了当时在她们小镇上为数不多的读到高中的人。婚后来到这所城市谋生,什么都不会的她,开始被丈夫嫌弃没文化,长得太普通。我们见到李阿姨时,她常常是魂不守舍的,性格懦弱的她眼里全是泪水。“所以我打算和他离婚。”李阿姨说:然后,她真的不顾家人的反对,和丈夫离了婚。之后,她开始学习化妆,开始报英语培训班充实自己。她说那段时间真的很痛苦,与让自己觉得生活不好的人生活真的很累。“生命很短,我还是喜欢和让我高兴的人一起生活。”这是她告诉我的。
记得有一次春节,在老家的庙会上遇见了这样一对老夫妇。
他们都在庙会上卖点糖葫芦枣为生。按理说,一年里就靠这些日子维持生计,家里的生活一定过得很清贫。而老太太还是个眼神不好的人,走路都是扶着她老伴的。不过她很爱笑,她捏的糖人很可爱,栩栩如生。要是你是个年轻人,无论多大,她都会说:“小孩子,多给你个糖人。”你不要的话,这个小老太太她会很生气,这时她老伴就安抚她“小孩子吃多了糖,会牙疼的。”转而会送你一些小玩偶之类的,都是他们亲手做的。我曾问他们“老送东西给人家,你们还能赚多少钱。”老夫妇相识而笑,说:“过节嘛!大家都高兴,你们这算是我们小辈,就当是哄你们开心了。”
有时候觉得为什么不开心,我不够有钱!我不够漂亮!别人有的我没有,我难受!好像这些都是很多人内心的真实想法,大家都会有一个观点:“我想要的我得到了,我就开心了。”
可人的欲望终究是无穷的,它就像是个无敌洞,你得到这个,又惦记到那个,仿佛怎么样都填不满。其实让自己的生活简单点,不要去想那么多的事。就像那对老夫妇一样,他们本身没有孩子的,每次春节的时候却会有很多人带着礼品去看他们。原因是大家都觉得和他们在一起很高兴,所以无论年龄多大,请保持一颗赤诚的心,带着点孩子气的味道,快乐也就这么简单。
有句话说得好:看一个人幸不幸福,只需要看和他交往的是哪些人就好了。和乐观者交好,无论是从你的面容和生活,由内而外都是散发的朝阳气息,你的生命是旺盛的;与悲观和愤怒者亲近的,你是憔悴的,生命也会因此而变得单调,你的生活也只有消极。所以与人交往很重要,这是门学问。
我们的情绪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可情绪终究是个孩子,它存在着不稳定性,这就需要我们自己去学着把握它。听过一个故事:有个男孩,他的脾气很暴躁,常常很爱生气,为此他妈妈也经常教育他。有一回,男孩的父亲说如果他生气的话,就让他在木板上钉一个钉子。男孩照做了,于是一个月过去后,木板上全都被男孩钉完了。父亲语重心长的告诉他这些钉子像是那些伤疤,是永远不会抹去的。男孩含着眼泪,他发誓不会再向从前一样。其实我们很多人也想这个男孩一样,对亲近的人生气,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是觉得他们不会离开。可长期这样生气的人,却容易身体不好,古语曾道:“气大伤身”。那我们怎么能做到遇事不慌,处事不惊呢?这就需要强大的心理承受力了,如果你是个开心的人,那么你遇见马粪也会觉得自己可能得到一匹马;如果是消极的人,那么可以通过阅读书籍,或者多与正能量的人接触,心里的结没有了,不会在再钻牛角尖,心情就会开阔,开心快乐也会随之而来。
做事不乱于心,言语不毁于情,性格安定娴和,我想这种人一定是很强大的。因为天大的事,在他们看来都不过是如羽毛般轻飘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