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看见为题写作文
看不见的父亲
杜其霏
大约是五六岁时,我还很喜欢父亲。那时,我们在乡下平静生活,却因父亲的工作调动要去大城市。
记得临行前的晚上,父亲还在屋外忙碌着。夏末的夜半月明,蝉也叫得欢。我坐在屋外晒坪的小凳子上,一边摇着扇子一边挠着身上的蚊子包,呆呆地望着父亲手脚麻利地收拾东西。清明的月光勾勒出一轮侧影,滚落的汗珠被黝黑的肤色衬得像宝石。突然,他没来由地蹲在我旁边,用他的大手把我的小扇子拿过去,使劲地帮我扇着,似乎要把叮咬我的蚊子全部赶走。半晌才开了口:“小瑜,对不起!”那时,我不清楚他为什么道歉,或许是我被叮了太多的蚊子包。记得父亲那时注视着我的眼睛里似是掺了几分犹豫和愧疚,分明次日是全家同行,却像是在做什么诀别。
或许大城市真的会改变一个人。一切都变了,物是人非。上中学后偶尔也会有人问及我的父亲,或是语文课布置的作业,或是三三两两的女生好奇,亦或是班级老师关切的询问。我不知道如何回答。
我讨厌我的父亲。自从进城起,我半年、甚至几个月便要跟着他转学。学校家长会他从不到场,我生病了,受伤了他顶多赶来看一眼便匆匆走人……我几乎看不清父亲的模样了。他变得愈发的奇怪,愈发的与我疏远,我讨厌中年人俗套的变化。
暑假又至,我静静走着回家的路,书包里有不少的奖状和证书,只是我没有半点分享欲。推开家门——或许只能称作“房门”,我淡淡地说了声:“妈,回来了。”忽地,一个熟悉的声音直直地刺进我的耳膜:“小瑜,爸爸给你买了天文望远镜和蛋黄酥。放假了咱一起回老家看看奶奶吧,她怪想你的。”大概是做梦吧,书桌上的天文望远镜在夕阳的映照下熠熠生辉,眼前的人也被光覆盖,一切都美好得不真切。只是这样的梦我做过太多遍。我瞧见母亲难得地稍微打扮了下,笑盈盈地挽起我的手便走。我有些抗拒,却终于没有甩开手。
驾驶座的背影比我记忆中的苍老了太多,白发像拔不尽的野草肆意地长,曾经挺拔的腰背也有些佝偻,肌肉线条却仍分明,手搭在方向盘上有些不知所措,微微地抖着。恍惚中我发现自己没有这样认真地注视过自己的父亲,被时间冲刷得褪色的画面又浮现。轿车好像散作了烟雾,变成了老得发霉的拖车,拉车的老牛慢悠悠地走啊走,我靠在干柴堆上唱童谣,父亲也跟着一起唱,俩人唱得难听到了一块去,好像又颇有趣味。
忽地,一脚刹车踩得我猛地回了神。那个背影着急忙慌地接了电话,压低声音说着什么。他不住的瞄着我和母亲。挂断电话后,他一边跟我们说:“实在对不起,我有紧急任务我得马上走。”边开车门下车边递车钥匙。
我觉得自己被浇了个透心凉,本来五味杂陈的思绪到嘴就化成一句怒吼:“江国富,你又不要我跟我妈了是吧!那你再别回家得了!”吼出来我只觉得后悔,却不知道再说什么。那人顿住了脚步,一会儿又快步走了。只是我好像看见他发抖,抖得厉害。
那个背影渐渐消失成一个小黑点,然后再也不见。
真的再也不见了。
后来我的生活又归于平静,我已经不想对父亲抱什么希望。只是个再普通不过的课间,我照常和同学们围作一堆刷手机,照常略过那些遥远而无趣的社会新闻,照常兴致勃勃地把当红演员私生活的不堪背得滚瓜烂熟……直到老师焦急地把我喊出教室。
把天空撕了个口子,老师告知的内容却叫我顾不上这该死的天气。我冲出教学楼,穿过操场,看见校门口站着的人,只有一个人,我的母亲,苍白无力的母亲。
我埋进母亲的怀抱嚎啕大哭。她用颤抖的双手抱住颤抖的我,贴着我的耳朵说:“你爸是名缉毒警察。”
我的思绪里已然融不进任何东西,四周似乎皆成冰凉的空白。我只能在家中发疯似的寻找父亲留下的东西。却只几张被涂黑或是撕去面孔的照片,和一封未署名的家书。我知道的,我早该知道的——活着不能露脸,死后墓碑无名。
开头第一句便是“小瑜,对不起。”朦胧的泪眼里,我惊觉是我对不起父亲。抬眼,最后一面那个愧疚的背影刺痛着我,可我分明才是理应深深愧疚的人。
后来清明节,我随母亲去扫墓,只见故乡那座无名墓碑一尘不染,鲜花簇拥。阳光照耀在墓碑上,耀眼而和煦,我终于看到我的父亲。
我知道父亲是光,虽死犹生的光。于是我偷偷唱起无人应和的童谣,唱着唱着忽然泪如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