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征文]岳麓山游记3000字
你们对岳麓山有什么了解?告诉你,我可是查过资料的。岳麓山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是南岳衡山山脉72峰之一。由丘陵低山、江河、湖泊、许多动植物以及文化古迹、近代名人墓葬、革命纪念遗址等组成。中国四大名亭之一爱晚亭就在岳麓山间。据说毛泽东、蔡和森、罗学瓒、张昆第等青年时期常来岳麓山聚会,留连于爱晚亭外,研讨国家大事,探求革命真理。古人也把岳麓山称为灵麓山。
岳麓山并不高,海拔300多米,比我们市的鹿岐峰还矮一点。正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呀!
休闲的公园
我们乘车来到岳麓山的东大门,老爸要我返头照一张相,我讨厌照到此一游的照片,更何况这夏日炎炎的!我马不停蹄地向着山顶走去。
“多乐!快过来!别在那儿!会掉下去的!”一只小型犬从我脚边窜到了它主人身旁,是一只博美犬。我心想:好听话的小!要是呆呆(我的狗)在就好了。小博美犬的主人是一个瘦爷爷,乐呵呵的,对自己的狗满是疼爱,那只博美犬在它主人身旁跳来跳去,欢快地摇着尾巴。前方又来了一只贵妇犬,是一个胖奶奶的宠物,两只狗用鼻子嗅了嗅了对方摇下尾巴又分开了。
一路走上去,便看到了许许多多的小型犬,有瑞雪梗、泰迪犬、还有吉娃娃。
“哎!小妹妹!你看到一只灰白相间的小狗吗?”一位奶奶慌忙从山下跑下来,急匆匆、满头大汗地问我。我也没反应过来:“没……没看见。”仔细想想,她的狗可能丢了。要知道与自己朝夕相处的狗丢了是一件很痛苦的,我就亲身经历过。所以我为她祈祷,希望她会在山下与她的狗会合,并再也不会分开。
净化心灵的空间
终于到了山顶,这里绿树成荫,茂密的树形成了一把把巨大的太阳伞,透不进一点阳光。山顶散步的大多数是一些老爷爷、老奶奶,而且看样子他们都常到岳麓山来。
这儿的空气很清晰,简直像给肺做一个洗礼。一路走过去,还可以听见很多叫声。鸟儿大概都在树林里吧,反正看不见一直鸟的踪影。山里更显得幽静,这也许就是“鸟鸣山更幽”的意境吧。土壤与树叶都散发着芳香,在这生活的鸟一定都很快活,这简直是净化心灵的空间。
我们准备下山游玩。顺着山间一条弯曲的小路,像用石头铺成的楼梯,两边有许多不知名的小草。这条小路貌似是通往岳麓书院的。拾阶而下,耳旁鸟叫声依然未停,不过愈发响亮了。偶尔一抬头,便看一只鸟从头顶一惊而过。四处一望,都是绿色,直让人心旷神怡,山谷里依稀可以听见人们的笑声,简直梦幻中一样。
爱晚亭
再往下就是爱晚亭了。爱晚亭始建于1792年,名字来源于《山行》一诗,这时候的枫叶正是青翠欲滴,还没有“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景致。
我们站在乱石铺成的小路上远眺爱晚亭。爱晚亭两层八角,每层四个角,翘角飞檐,碧绿的瓦顶,爱晚亭三字刻在一块红匾上,四个白色的大柱在外面支撑,里边则是四根红色柱子,亭中有一张石桌,几张石凳,人们在里面畅谈着,不亦乐乎。亭子下方十几米的地方有一个小池子,池水碧绿,时而有落叶飘下,荡起圈圈涟漪。这时没有红枫叶都如此美,那漫山遍野都是红枫叶时又会怎样呢?难怪年轻的毛主席在这求学时会选择在这看书。连我都不禁要赋诗一首啦:
簌簌微风舞绿枫,紫翠青葱映入泉。
琉璃碧瓦伴绿叶,四角飞檐翘向天。
如果说黄鹤楼是诗人向往的圣地,那爱晚亭就是我们莘莘学子神往的地方。
岳麓书院
经过爱晚亭,前面就是岳麓书院了。岳麓书院始建于北宋开宝九年,也就是公元976年。一千多年来,岳麓书院培育出了许多国家栋梁,它是北宋四大书院之一,所以大门口的楹联是:“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现在已纳入湖南大学。
来到岳麓书院的后门,十多幢错落有致、青瓦白墙的古建筑被浩瀚的林木所掩映。这就是岳麓书院,毛主席曾经就在这里读书,我终于见到了。
走过几间房子,我们来到文成殿。这是祭祀孔子的地方。我听说读书人都要向孔子鞠躬。我鞠了两下,正要鞠第三下时,来了一群人,看见我在向孔子鞠躬,便哈哈大笑,我差点要骂他们了,后来又一想,像这样不尊重孔子的人,孔子自然会惩罚他们的。
在一个长廊周围,挂满了刻在石头上的书法,有的是古代的,有的是现代的,不管是什么时代,都显得格外遒劲有力。
时间转瞬而逝,就要结束我们的行程。站在岳麓山脚下,岳麓书院大门前,我流连忘返。再见,岳麓山!再见,爱晚亭!再见,岳麓书院!也许不远的将来,我也会踏着先辈的脚步,怀着先辈们共同的梦想,到你们的怀抱求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