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论坛执行主席,各位嘉宾,五湖四海的青年朋友们:大家好!
我作为中国青年代表,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次的“世界青年与社会发展论坛”,并上台发言。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
我们中国有句古话叫做: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这句话表明了中国人民,尤其是中国青年胸怀锦绣世界,愿意与全球青年携手并肩前进,共创未来的决心和理想。我自己对这句话的见解是,世间万物各国虽然彼此存在一定的差异,但从大的方面来说,应该更像是一个整体,相互依存,同气连枝,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犹如一个命运共同体。就像是一朵花,从来都不是单独存在的,而是由阳光,空气,甘霖和润土共同孕育了它的生命,才让它有机会向世界展现出它的美好;就像是一片云,悠然游荡于天空,聚则春风化雨、散则缥缈无踪,自山川河流而起,又落入大地母亲怀抱之中;就像是一个人,哪怕有再大的本事,也不可能独自生存,始终要借助他人的帮助,社会的进步,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花如此,云犹是,人亦然。更进一步地说,天下万物,只要存在于同一个世界,就不可能隔岸观火。
英国诗人约翰·多恩曾说:“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带来了巨大的考验,世界各国人民,求同存异、慷慨互助,体现了同一个世界的荣辱与共。面对共同的敌人,世界青年们更是热血沸腾,空前团结,共同致力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阻断。
病毒无情人有情。新冠疫情之初,世界各国驰援中国,给予了中国很大的帮助;等到中国的疫情防控形势稳定之后,新冠疫情开始在世界各国肆虐,这时中国政府又给世界各国提供帮助。虽然国度不同、语言不同、肤色不同,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不同,但人类面对新冠病毒是同仇敌忾的。病毒一日不灭,世界一日不得安宁,谁也不可能置身事外,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日本初二年级的女学生,他在瑟瑟寒风中抱着募捐箱不停给行人鞠躬致礼,为的是为中国捐赠一些抗击疫情的物品。当我读到这则新闻,我的心涌动着对日本女孩的敬重,涌动着对世界青年善举的敬意。当我国青年踊跃为国外捐助物资时,也同样体现了中国青年的伟大青春力量。
朋友们,青年是国家发展的坚实底蕴,青年人才是世界发展的重要力量。
“同气连枝,共盼春来。”青年朋友们,我们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期,需要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因为我们年轻,我们热血沸腾;因为我们年轻,我们爱憎分明;又因为我们年轻,我们难免冲动草率。在此我呼吁全世界青年朋友们:一定要尽快成熟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不要被别人利用,更不要陷入茫然和消极。要时刻用自己积极的心理因素抵抗外界不良因素干扰,做个重道德、有责任、肯努力、敢担当、练本领的正能量使者。
青年朋友们,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是社会发展阶段的必然归宿。“山和山不能相遇,人和人总能相逢。”希望大家摘掉有色眼镜,重新审视自我,缜密分析世界的发展。全世界的青年朋友们,我们可以设想:在大家的努力下,这个世界会变得更有色彩,更有生命,更有前途。反之,如果大家尔虞我诈相互为敌,那我们生存的星球将会千疮百孔奄奄一息,我们整个世界也将被历史的尘埃所淹没直至陨落。
在座的各位朋友,我们都是青年,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身处同一个世界,都希望这个世界的未来能够变得更加美好。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不能只是一句口号,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也不只是一句官话,而是我们应该为之奋斗终身的宏伟目标。就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一起,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
女士们,先生们,青年朋友们,我来自中国,我愿意为全世界青年朋友携手共创未来而贡献力量。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