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年的杜甫可谓是衣食无忧,出身于官宦世家的杜甫由于深受洛阳文化的熏陶,在上树折取梨枣的年龄已经由于他的诗文在洛阳显头露角了。洛阳名士如崔尚、魏启心等见了杜甫的作品,都为之惊赏,说他的出现无异于班固、扬雄的再生。
杜甫在他从二十岁到二十九岁的十年内做过两次长期的漫游,漫游的区域是吴越和齐赵。这两次漫游对于杜甫而言固然是重要的,两次漫游的经历为其后成为诗作大家埋下幼芽。
在唐代的诗文小说里我们常常读到,一个读书人在他青年时往往有一段或长或短的漫游时期。他们离开狭窄的家乡,看见异乡的山水与新奇的事物,遇到些幸福的或不幸的遭逢,自己也会感到一种解放:他们开扩了眼界,增长了经验,丰富了生活。如果是诗人,也会因此写出视界较为广远的诗歌。杜甫在漫游时写过不少的诗,可惜没有流传下来,我们能够读到的只有两三首。这两三首诗比起他后来爱国家、爱人民的长篇巨制,不过是小小的萌芽,里边包含的东西还很单纯,但它已经能以预示从这萌芽里会发展成一棵坚强的、健壮的树木了。
在作者看来幼年直到青年甚至壮年杜甫是无忧的,是狂妄的,也是看不清现实的一名游子。书中这样写道“青年杜甫所处的社会环境能够使他有裘有马,允许他用放荡与清狂来鄙视人世的庸俗,可是却没有能够使他放开眼睛直视现实的生活——只有由于现实生活的认识与体验才能在一个诗人心里燃烧起对于人民和国家的热爱,这对于杜甫还要有所等待,等待到他丧失了裘马,同时也放弃了放荡与清狂的时候。”
待到杜甫真正开始正视现实之时已是年值二十又九。在作者看来,《望岳》是杜甫值得一提的佳作,“大约在他二十八九岁时,他写出来他的诗集里最早的诗:《登兖州城楼》和《望岳》。前者是一首普通的律诗;后者却像我们在前边所说的,是一个宝贵的萌芽,预示着将来伟大的发展。”“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则将杜甫心中的抱负与期望表露无遗。
满怀抱负的杜甫在这时接触到了一位不得不提起的诗人——李白。李白生于七〇一年,比杜甫大十一岁,他们在洛阳相遇,杜甫三十三岁,李白已经四十四了。这时杜甫的诗刚刚建立起自己的风格,而李白已经完成了不少的名篇。这两个唐代最伟大的诗人的会合与此后结成的友情成为中国文学史上的佳话。
当时由于贵族的豪奢与商贾阶层的形成,游侠的风气盛行一时,长安、洛阳以及许多通都大邑,都是侠客们驰骋的场所。游侠生活就成为诗歌里的一个新的主题。
于是杜甫与李白开始他们的游侠之路,一同走访仙人道士以后,后来成为文学史大家的二人就永久分手了。那海阔天空的李白在他的旅程中又遇见许多新的朋友,杜甫的名字再也不在他的诗里出现;可是一往情深的杜甫,后来无论是在长安的书斋,或在秦州的客舍,或是在成都和夔州,都有思念李白的诗写出来,而且思念的情绪一次比一次迫切,对于李白的诗的认识也逐渐加深:在长安时说“白也诗无敌”,在秦州时说李白“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在成都时说他“敏捷诗千首,飘零酒一杯”,再也不说他的诗只像阴铿了。
杜甫在他三十五岁时也到了长安,但他的眼光并没有局限在这些耀人眼目的事物上;他一年年地住下去,在这些事物以外,还看到统治集团的腐化和人民的痛苦。不料在长安一住十年,他得到的并不是显要的官职,而是对于现实的认识,由此他给唐代的诗歌开辟了一片新的国土。命运总是如此不可预测又令人惋惜。在狂妄的杜甫开始追求理想与抱负之时。盛唐开始由盛转衰……
这时的政治正显露出日趋腐化的征象。李隆基作了三十多年的皇帝,眼看着海内升平,社会富庶,觉得国内再也没有什么事值得忧虑,太平思想麻痹了他早年励精图治的精神。奸臣当道,开元时代遗留下来的一些比较正直的、耿介的、有才能的、或是荒诞的、狷洁的人士,几乎没有一个人不遭受他的暗算与陷害。
屋漏偏逢连夜雨。奸臣阴谋下的考试,无人能够及第。偏在这时,杜甫的父亲可能在奉天县令的任上不久便死去了;他在长安一带流浪,一天比一天穷困,为了维持生活,他不能不低声下气,充作几个贵族府邸中的“宾客”。他四十岁后,不但穷,身体也渐渐衰弱了。杜甫并不如苏东坡般乐观,穷困潦倒之下所作的诗词无一例外透露着悲凉。
使唐朝真正滑向低谷的安史之乱在这时发生了。安史之乱整整延续了七年零三个月。这变乱发生在唐中叶,给唐代划分成两个截然不同的时代,由于连年的战乱,生产力大大降低,而政府对于人民的剥削反倒有加无已,致使社会的贫困一天比一天加深。这一切都反映在杜甫的诗中,杜甫也在这些诗里发扬了他爱祖国、爱人民的精神;此后唐代的诗歌便脱去了彩色斑斓的浪漫的衣裳,有一部分走上现实主义的朴质的道路。
国家的沦陷致使杜甫暂时忘却自己的潦倒,同时也激发出杜甫的爱国之情随后在杜甫的诗作中,爱国激昂悲愤的基调随处可见。后来唐军在香积寺北澧水的东岸打败胡人,收复了长安,不久洛阳也跟着克复。肃宗在十月里还京,杜甫也和他的家属一起回到长安。
在读者看来,杜甫固然是伟大的,在胡人的迫害下,在国家处于水深火热之时,他不再创作满是怨意的诗作,而是充满爱国情怀地与敌人斗争。然而同样生活的穷困潦倒,他却格外令人感到心酸,许是他缺了点乐观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