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后,我们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竟来不及有太多华丽的开场白。
刚认识的时候,我们很少说话,彼此笑一笑,点点头,一天就过去了。那时候,我坐在教室右边靠窗的地方,偶尔抬头沿着四十五度的方向望去就能看见夕阳下满天的霞光,还有背景里琉璃一样的天蓝。巧的是,每一次回神的刹那都能瞥见她一样痴呆的眼眸。我们相视一笑,她调皮地说,嗨,好巧啊。我愣了一下,说是啊。
她转身继续看书,我看着她的背影,有点婴儿黄的头发很自然地躺在肩上,安静地垂及腰间。
我才终于知道什叫人不可貌相,这个长相安静的女孩每天迸发的全是力量。会看漫画笑得很大声的她,会在教室里追着同学打闹的她,会对着招惹的男生破口大骂的她,会在运动会的赛道上健步如飞的她,会拉着我的手一起捡落叶的她,像一朵灿烂的花,一点点开满了我的整个世界。
之后我认识了猴,是雅白的小学同学。他就是一朵奇葩,偶然地开在了我们的路口。他这个人很老实,傻傻的,我们总是欺负他。他就像是阳光下不停转身的向日葵,我们叫他朝西,他绝对不敢往东。猴最大的缺点就是太礼貌,无论见到谁都会情不自禁地想和人家打招呼,不管别人愿不愿意。因为这个,他成了全校的焦点,所有的老师点名夸他。很荣幸的,我们也沾了光。有时候我会痴痴地想,如果他是个女生,那我们三个姐们花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在一起了。
后来,雅白剪成了齐耳的短发,风一吹,额前的碎海像柳絮一样轻柔地扬着,划出了温柔的弧度。我嗔问她,好好的头发怎么剪了啊,她笑笑说,没办法啊,得了银屑病,医生要剪的。我怔了,看着她的眼睛说不出话来。她继续笑着说,好了,别看了,放心,没事的,我死不了的。我看着她满不在乎的样子,有种想哭的感觉。我没有告诉她,就在前几天,我被检查出来紫癜复发。我又想起了她第一次跟我说的话,好巧啊。
是啊,好巧啊。是不是早就商量好了的呢?
可我不知道,她比我病得严重。我去了五年前去过的那家中医诊所,吃了几副药,停了半年的体育课,忌了几个月的口就好了。可她最后竟去住了一个月的院。
她短头发的样子帅帅的,我们一起手牵手的样子总是惹来别人在身后的指指点点,然后我们一起笑着走过人群,指染了身后的天高云淡。
有一段时间我们总是吵,因为要一起结伴去上学,总是因为谁迟了几分钟,谁早了多久而拌嘴。可我们都没有生气过,我们会一起聊天上学,听到铃声后会一起跑上楼梯,一起在老师进教室前冲在门口喊报告,这种习惯竟演变成了我们生活的节奏。
记得很小的时候就没有参加什么运动会了,到现在更是怕得不敢参加,而她不同,每一次总是疯了一样的参加,当然,她的成绩也是女生里最好的呢。每一次,看着她在赛道上和风赛跑的样子还真羡慕呢,不过我可能以后都要当观众了。因为半年的休假,本来体育不好的我更是弱不禁风了。她说每次跑不下来的时候因为看见我就会有很多力气。我说那是,因为你姐我有魅力啊,只不过就迷了你一个。她愤然,姐什么姐啊,叫姐。
她是我姐。
她比我大一个月,零十八天。
可她总欺负我。
比如说,她没有一年记得我的生日,今年的也过去了。可我不怨她。
毕竟,我也没有。
我们都一样。或许是因为不够好吧。
我想起了萍,我们两个,六年的感情,中间分开过,很少联系,可是却一直都没有变。至少,我们都记得彼此的生日,即使没有礼物,还会有祝福。是因为更在乎吧。也或许是客气。
我想到了一句话,距离产生美。
或许是那次吵架吧,我和她,感觉好像有什么东西挡着,似乎是淡了些。其实也没有什么,只是为了班里的事情,也只是个误会而已,可是却是我们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那么生气地吵架。我哭了整整一天,胃疼得要死,甚至还为了她和妈妈吵了起来。我想她也不好过。我是真的以为那一次我们会分开,就此别过。我们打了一个星期的冷战,搞得猴夹在我们之间摸不着头脑地自转,现在想起来还真是后悔。如果,不是我的小心眼作祟,我想现在我们还是会很好很好吧,像以前一样。可惜都错过了。现在,我们很少一起上学,有时候偶尔碰上了,就一起走。
一起走。多么浪漫的字眼啊,像我们的故事,开到尽头。可是时光总是和我们开玩笑,转眼就过去了。现在,想想我们在一起的美好,那么好。
即使错过了,也不是谁的过错。
我还记得我们一起写小说,她说我写的东西像情书一样煽泪,我说她写得像悼词一样悲情。我们都写过彼此,她总能把我写的字眼都记得滚瓜烂熟,可我不能。我记得她写给我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谁也不许忘了谁。
像极了小四的那句话,如果有一天,我们不在一起了,也要像在一起一样。
如果有如果,我一定不要这样的事开始。
其实,雅白,你知道吗,我一直以来都是很爱你的。
只不过,因为我们的性格不同吧,我是很宅很安静那种,一个人静静的蜷缩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想被打扰,而你却是那样的灿烂。
不过说实话,你确实打扰到我了,和你在一起的日子,我学得最多的就是要快乐,肆无忌惮地快乐。
初三的一年里,可以说是兵荒马乱了。我们一起奋斗,一起拼杀,一起笑对生死,一起看着身后黑板上的倒计时一天天逆转,一起数着最后一起走过的好时光,一起读着彼此脸上的悲伤等下一个天亮。
终于,等到这个故事的结尾,所有的美好都开成了花。只不过,却成了往昔的碎片。
填志愿的时候,雅白拉着我的手说,我们两个以后还要在一起,无论是谁没考进一中,另一个都要陪着一起去别的学校,你说好不好。我看着她澄澈的眼睛却说不出话来,雅白,你知道吗,我真的很想给你一个承诺,无论你在哪,我都会一直守在你身边。可是我给不了。或许我还是自私的吧,但是亲爱的,毕竟我们,都不属于彼此。我努力了那么久,只是为了这一季的嘹亮,我,说什么也不会放弃的。你也是,如果落榜的那个人是我,那么也请你一定一定要守住自己的梦想。我没有能力给你什么,我能给的就只有来自心底的祝福。我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好好的,无论是现在,还是多么遥远的以后。
我总是在想,或许几个月之后,在一中的报名处那里,我们会悄然地邂逅。九月的季节,天高云淡,我们的身后繁华尽落。一如当年被风吹起的蓝天,你看着我调皮地说,嗨,好巧啊。
雅白,猴,还有我,我们都曾说过要在一起的,可是到了最后,还是不得不选择了别过。原来,我们不过是个故事,仅仅而已。它们一页错叠着一页,像是拼凑起来的童话。故事开始了,就注定会有结局的那一天,就像我们一起对的那首诗一样,黄飞叶散终凋零,残红尽落时重生。只不过,我没有想到这一天来得这样早,只不过,以前,我总是觉得,每部剧的结局都会是好的。圆满的,朦胧的,幸福的,遗憾的,活着的,离开的,在一起的,还有未完待续的,都是个很好的梦。
可是我们的故事,却来不及说再见。
还会,再见吗?
我才懂得,这个世界有种悲伤叫做回不去,无论我们怎样歇斯底里地回忆,都已回不去。就像一首歌,我们是糖,甜到哀伤。
我曾经痴痴地幻想,我的青春将以怎样华美的帷幕散场,却不想到了最后,只留下了我一个人孤单的等下一个剧的开场。
这个夏天,你们,终于一个又一个的离开。
花开半夏,只是半夏,开不过九月。